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史沿革

校史沿革

(一)富中校史

    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,關西鎮國中學生激增,原關西國中學區遼闊,錦山、玉山、東光三國小畢業生,就學殊感不便。地方熱心教育人士乃於民國五十八年夏,促請縣政府及鎮公所組成「建校委員會」並聘請關西國中校長 陳從傑 先生為主任委員。並結合新富、東光二里之名,於五十九年春奉准成立「新竹縣立富光國民中學」。民國五十九年 林礽麒 先生為首任校長,歷任校長為 姜萃香 女士、吳勝國 先生、 程惠民 先生、 白璋 女士、 陳雲月 女士、范振堃先生、 曾美玲 女士 、 林峰洹 先生。八十二年二月奉准成立「特殊教育班」,民國八十七年八月一日,續增辦「新竹縣在家教育巡迴班」,使本校除普通班外也有完善的特殊教育體制。

(二)地理位置

    本校位於關西鎮東光里,學區包括錦山、玉山、東光三所國小,東安里、東山里、仁安里則為自由學區。本校位於關西鎮市區及十六張農區的交界,鄰近省道台三線,交通便利,民風純樸,但學區範圍較廣,部分學生路途較遠。因地處鄉村,學生文化刺激較為缺乏,但此地區孩子擁有健康率真、純樸活潑的特質,可塑性高,實具發展潛力,另外學區家長相當信任、支持學校,成為校務推動之精神支柱。

(三)學校特色

  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一日,  徐慧芯 女士 接任本校第十任校長,大力推動正常化教學、德智體群美勞六育均衡發展, 開創富光能量儲蓄銀行,激勵老師及學生”教出品質.學出價值”,並連續7年申請教育部藝文深耕專案計畫經費,發展學校特色。從此學校班級數及學生人數逆勢成長:普通班學生班級數由97學年度5班成長至103學年度的12班;全校學生數由97學年度171人成長至103學年度的325人。學生日常生活及學業表現日漸提昇:98〜101學年度零中輟生;98〜103學年度無重大霸凌事件。並以行動圖書車、落實331運動、開放夜間圖書室專業志工陪讀、頒發進步獎…等激勵學生讀書風氣,故98〜102學年畢業生升讀公立高中職比例均超過50%,101學年度更高達62%。本校學區單純且具傳統倫理價值觀念,已型塑五育均衡發展並具人文特色之校園文化,學生具備藝文潛能,可塑性高,配合綠化清新的校園環境及美麗的社區景點,規劃以藝文發展作為本校之學校本位課程,期能發展本校之學校特色。

       本校獲104年縣府唯一推薦參加教育部第一屆五育均衡發展學校掛牌計畫

       榮獲2013全國中小學前一百強的「樂讀悅讀學校100」金榜

       榮登教育部與<親子天下>合作2012全國百大五育均衡優質國中金榜

       新竹縣99年特教評鑑特優獎,可連續6年免再接受評鑑

       新竹縣103年藝文典範認證學校。

       新竹縣103年閱讀教育、資訊教育、生命教育特色認證學校

       新竹縣103年生涯發展教育種子認證學校。

       新竹縣102年環境教育種子認證學校

       新竹縣103年本土語言訪視績優學校

       新竹縣103年閱讀推動訪視績優學校

本校為全縣唯一將母語課列入七年級每周一節的必選課程學校。

(四)校舍概況

 本校校地面積為24,375平方公尺,大小適中,學生活動空間充足,但校舍已為45年歷史的老建築,較為破舊,加上年年增班(5班增至12班),學生人數攀升,普通教室將不敷使用,原有專科教室老舊,勢將影響教學活動之進行,急需改建或補強整修,目前行政大樓及教學大樓已完成詳評,等待上級經費補助改建或補強。

(五)學校願景

透過共同協商,建立共識, 以「尊重、多元、健康、創意」為學校願景,建立和諧合作之組織文化,將願景融入課程與教學中、建立藝術與人文為本位課程之學校特色、配合社區發展加強校園整體規劃、配合社區總體營造發展鄉土教材、力求教學品質提升。校園規劃完整且綠化、美化成效良好,提供「健康又安全,溫馨又舒適」的學習環境,系統整合資源,發揮學校願景效益,逐年修補操場、籃球場、風雨走廊、改建4處廁所、新增無障礙設施、增購各項教學設備,辦理各項創意活動,以利學生學習。

 因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已超過十年,學校氛圍已改變,本校辦理之〝富光願景文字鑲嵌藝術活動〞 ,讓學生及家長參與學校願景的發展,也藉此讓學生築夢,對學校有所期待,讓老師了解學生的夢想,進而改變學習文化,促進教師專業發展。

(六)未來展望

    本校創校迄今已有四十六年歷史,在歷任校長悉心銳意經營及全體教職員生共同努力下,學校漸具規模,奠定了發展基礎,樹立優良校風。未來期能建立五育均衡發展並具人文關懷之教育內涵、融入生活之課程與活動、國際宏觀之教育導引、創造性之教育學習、傳統文化之教育陶冶,培育新一代健全之國民,讓每位富光國中的學生都將是富光之星